近來由於大陸實施勞動法以及大陸勞工薪資的提升,從事服裝生產的台商有回流的趨向,依據近數月來所接觸的服裝相關產業的從業人員或老闆,所給予的資料發現,目前服裝生產公司或工廠有增多的趨向,且由104人力銀行網站或報紙就業欄發現,服裝的就業機會大增。有一些老闆感嘆,服裝技術工作人員如打版、樣品人員嚴重的斷層,有工作找不到人,要不就是找到人,但技術不行。

 

    台灣這幾年教育改革有一些缺失,這是有目共睹的,我們不多贅述,其中大學普遍化這一項卻是最大問題,造成7分都可以考上大學的笑話。大學普遍而學生的素質若提高,那就太好了,但問題是,國人的學歷提高,而素質卻反而下降,當然這牽扯的問題很廣,不單只是廣設大學的問題,但重點是,中國人一直有士大夫觀念,即雖然我的書唸得不怎樣沒關係,重點是,我是個大學生,我怎可去做生產的工作,就是這種要不得的士大夫觀念,造成一堆大學生或是碩士在家裡蹲。

 

    我深感在這競爭的年代,大學的學歷已是垂手可得,就彷如九年國教一樣,已經不稀罕,甚至是基本配備。進入就業市場,要競爭與比較的,這已不是重點了,除非如台大、交大、、、、等名校,其餘彷如已回到教育改革前一樣,人人還是要有一技之長,甚至兩技或三技才能在這競爭的社會下生存。

 

    各類產業一直在研究,希望以機器人代替人工的操作,原因是:一方面可省人員費用,另一方面機器人耐操不鬧情緒,比人好管理,因此很多產業都往機器代替人工生產的這個方向進行研究。而服裝產業是一個美的行業,除了成衣外,一件美與有創意的服裝,它在被製作的過程中,每一個動作都有美的心思注入,這是機器人無法取代的,因此縱使在美國電腦化這麼先進的國家,仍然視訂做衣服是一種高尚的產業,人們寧願花比成衣多出幾倍的價格與時間,去等待一件手工的訂製服,這也就是法國、義大利這些世界服裝流行先驅的國家,服裝訂做仍受大眾喜愛與歡迎,且服裝定做人員數量仍不減少的原因。

 

    反觀台灣目前的狀態,服裝公司與工廠回流,有技術工作的職缺卻沒人可擔任,且這種現象會越來越嚴重,因此,若真的對服裝有興趣,且能努力與堅持的學習服裝打版或製作的技藝,假以時日,必能在職場上立於不敗之地,且越早投入越能早日卡到位,因為等到大家意識到時,又是一窩蜂,此時已無利基可言。

 

 

E-mail:houjss@yahoo.com

 

TEL:2518-0148     0987607468  0987868147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27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