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日所穿的衣服皆講究立體效果,然從遠古以來,中國人的衣服大都是平面的造型,這個模式ㄧ直延至清朝,因此,穿著時為有活動性,常加大衣服的寬度,結果是整件衣服不但太大,且穿起來腋下常出現許多皺紋。而歐美國家較習慣用立體裁剪的方式,因此服裝穿著時較具立體感。因西風東漸,西方的穿著深深的影響東方的世界,西式的服裝款式與打版技巧自然改變了東方的穿著習慣與服裝打版的模式。

    中國自古以來都是平面的服裝,當然談不上立體效果,在服裝打版上也較無立裁的技巧,反而是使用平面打版的模式,其傳承的方法皆是代代口耳相傳。日本統治台灣時期,將西式的服裝款式與打版方式帶入台灣,使台灣的穿衣有了重大的改變,進而也全面的改變打版的模式。

    今日的平面打版就是西方立裁的數據,深入研究與記錄所傳承下來的方式,因此當服裝不論是外觀或是穿著活動性出現問題時,應該回到人體去探討。因此ㄧ位研究服裝版型者,必須會基本立裁技巧,如此當服裝出現問題時,方能找出人體與服裝的矛盾點,從而解決問題。學習立裁技巧有利於平面打版,因在立裁過程會更了解人體結構,如此所製的版型較合乎人體,不但服裝的線條較美,且對於學習打版也較得心應手。

    某些簡單或較制式化的衣服用平面打版的方式即可,如運動衫、襯衫。西裝外套、、、、等等,然若是緊身或是較立體變化的款式,則用立裁較適'當,如造型服、婚紗禮服、、、等等。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來電或 e-mail 詢問課程資訊!

 

E-mail:houjss@yahoo.com

 

TEL:2518-0148     0987607468  0987868147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27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