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年流行寬鬆抽細褶的衣服或裙子,無論上衣或裙子皆是抽很多細褶或是荷葉邊,因此打版的重點是褶份要給多少較恰當?且袖型大都為拉克蘭袖,在打版上稍需技巧。而製作上的重點是如何捲邊捲的漂亮與抽細褶份恰當。

1. 打版褶份技巧:

預留褶份量關係到布料的厚薄與硬挺,布越薄,褶份需越多,反之,布越厚,褶份需較少,如蠶絲楊柳布料可用到5倍才夠浪漫,而一般厚度的布料,大致1.5 ~2倍就夠了。還有留褶份的位置也會關係到抽完褶的造型美感,因此褶份留的位置不對,做出的效果會打折扣。

2. 拉克蘭袖的版型:

拉克蘭袖(Raglan sleeve)是袖子與衣身合在一起打的袖型,一般常用於風衣或大衣,如此穿著時,腋下活動較好。ㄧ般也常用於民俗風的服裝。由於它是由衣身連接袖子而來,因此在打版時需顧慮到腋下的重疊份,因這與袖子的活動量有關,也是這種版型的重點。

3. 抽摺技巧:

可到服裝材料店購買細的鬆緊帶,將它捲在梭子上,放在縮殼裡,當下線使用,縮殼的螺絲需放鬆。現在市面上的縫紉機縮殼很多皆是鑲在縫紉機上,而非活動式的可取下來,如此在製作上會有困難度。

4. 捲邊的技巧:

捲邊時需捲到布料不會因爆裂而看到布邊,也不可以夾布,因此在捲邊時,要用手將布立起來捲,如此就不會有上述的現象。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對於服裝DIY,我們不一定要做休閒的款式,我們也可以做成流行的款式,你覺得呢!這樣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呀!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每一個人都有夢想,但為何有些人會成功有些人半途放棄,這最重要的關鍵點是  妳能否堅持自己的興趣與選擇。

 

    我是一個從小就深愛服裝設計與製作的人,國中畢業後我沒升學,我選擇就業,學習我喜愛的服裝。我從學徒做起,過程尚稱辛苦,但可能我興趣非常濃厚,所以也就不以為苦了。出師後,從女裝師、樣品師、打版師一直做到設計師,最終我發現我最愛的是研究服裝打版,因此我後來一直從事打版的工作。由於自認知識不足,多年後再進學校進修高職。由於對服裝的喜愛,大學聯考我只填ㄧ系,即實踐服裝設計系,由於在大學畢業時的論文是研究服裝的版型,讓我深深的對版型的研究著迷,因此我又去考輔大研究所,目前我是服裝版型結構工 程的 博士生。我目前的工作是教學,並兼業界版型技術顧問工作。我非常喜愛將自己所學的技術與人分享,我不敢說我很成功,但我一直很慶幸,我的興趣變成我的工作,我覺得那是人生一大樂事。

 

    ㄧ個職業有無發展,那要看自己花多少精神與堅持在上面,台灣目前學服裝設計的人非常多,目前台灣服裝工廠大多移到外國,但公司的設計部門仍在台灣,何況由於近來大陸投資的環境越來越嚴苛,台商有回流的跡象,台灣的打版與製作技術在國際上仍是佼佼者,因此雖然很多工廠外移,但還是要借重台灣這方面的專才。因此重點不在學這行出來有無工作,重要是自己能否真的用心學,真的走在這行業金字塔上的第一層與第二層,若是,根本不用擔心學習這行會找不到工作。若只學,不用心也不堅持,更不能吃苦,那我想學習哪行業都一樣,畢業也是失業,因為不管從事那一種行業,若不用心與堅持,如果只在金字塔的最下兩層游移,那是很容易被取代的,當然就需擔心會失業囉,你覺得呢!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