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則新聞,雲林西螺一位婦人因燒紙錢,不慎火燒到身上的毛線衣(人造纖維製的),造成三度灼傷,再加上前些日子藝人Selina被火紋身,因此讓我想談一談當火源竄到身上時,什麼布料穿在身上較不易著火,進而減少嚴重燒傷的事情發生。

服裝的布料可分自然纖維與人造纖維,自然纖維是來自大自然的種子、植物的莖或動物毛,而人造纖維的原物料是石油。

 

以下就自然纖維與人造纖維的特性稍作說明:

1.  自然纖維可分棉、麻、絲、羊毛,還有一個嫘縈纖維,它是棉與紙漿製成的纖維,因此也歸入自然纖維。

棉與麻是植物的種子與莖,易燒,但燒完的灰燼像我們燒的紙錢一樣,會化為灰燼,縱使火正在燒,只要用力拍拍,它即消滅,而且不會沾黏在身上,當火燒時,服裝易脫火易滅。

羊毛是一防火災的好纖維,因它有" 自滅性",亦即當火源竄到身上時,純羊毛不易著火,必須是火源靠在身上,如有一根已經燃燒的柱子倒壓在身上,此時才會引起羊毛衣的燃燒,然而只要將柱子移開,它會自動滅掉,因它有自滅的特性。

因此,若Selina當然是穿純羊毛的戲服,則縱使爆炸,當時有火竄到身上,它也會快速的滅掉,因它不易燃。雲林西螺的婦人若當時穿的是純羊毛,只因風將火吹上身,那是較不會著火的,更不會沾黏在身上,而使衣服脫不下來,也不會造成嚴重的燒身事件的發生。

 

2.  人造纖維的原物料是石油, 石油可做服裝、家具、塑膠袋、、、、等等塑膠用品,因此大家應該可以想像,當火源燒到衣服時,就像燒到塑膠袋,一發不可收拾,而且還會溶化沾黏在身上,這才是最可怕的事,因此,假若上述二人的內衣是用棉或羊毛,至少當火源竄燒時,她們可快速脫掉內衣,應該就不至於造成這麼嚴重的燒傷,當然羊毛更好。

 

另外,縱使在這麼寒冷的冬天,人體還是24小時不停的透過皮膚毛細孔,將人體的毒素排出體外,自然纖維較易將人體的毒素吸收與排出,因此每天要換洗。而人造纖維就無法執行這個任務,因此為了健康,人類應多穿棉、麻、絲與羊毛自然纖維。因此,無論是安全或健康考量,自然纖維是人類服裝最佳的選擇。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來電或 e-mail 詢問課程資訊!

 

E-mail:houjss@yahoo.com

 

TEL:2518-0148     0987607468  0987868147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27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