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目前的大學有時尚造型設計系的學校非常之多,每個學校皆以培養服裝設計師與整體造型師為目標,在這個前提下,每個學校課程設計皆以造型設計師為主軸。然台灣就2300人口,真的需要這麼多設計師嗎? 還有這麼多的時尚造型系的學生,畢業後就業問題如何? 如何讓學生明白自己的性向並與就業取得平衡。

 

就上面的問題,與其所造成之原由與建言,詳述於下;

 

一、各校課程相似

 

l   原由: 目前所有學校時尚造型系課程的安排,大致相同,優點是有關時尚議題的課程皆會讓學生接觸到,缺點是學生四年畢業後,什麼都懂一點,卻什麼都不精,造成培養時尚造型通才,然欠缺時尚造型相關領域的專才,間接產生就業問題。

 

l   目前的問題: 如何在目前眾多時尚造型系中凸顯出自己系上的特色,這是各校急欲突破的問題,還有就是學生的就業問題。

 

二、時尚造型的每個環節皆離不開服裝,然服裝的相關課程卻不足。

 

l   原由: 時尚造型中,無論是髮型、彩妝造型、整體造型與服裝秀,甚至一些展覽,都不可能脫離服裝。然所有的學校都以培養時尚設計師為主軸的課程,服裝技能相關課程少之又少。

 

l   目前的問題: 現在都標榜台灣製及手工製的產品,但卻不培養服裝打版與製作人才,造成服裝技術人員斷層,可曾想到這是互相矛盾的?因為,再有創意的作品,沒有技術人員,所有的創意作品只能停留在時尚造型創意畫稿”!!

三、台灣服裝打版與服裝製作人才斷層,服裝技術工作待遇佳,104力網服裝技術的職缺多,然目前的時尚造型畢業生卻無法勝任。

 

l   原由: 我們都知道,台灣從民國五十~七十年代因紡織與服裝代工,對於台灣經濟奇蹟貢獻甚大。當時的實踐專科學校由於所教育的學子以技術為主,這些學子成為服裝產業的尖兵,也由於此,打響了實踐服裝設計系的名氣。

 

                三十年後,服裝代工區塊由亞洲四小龍轉到中國大陸與金磚四國,然樣品打版與製作的技術,後者這些國家仍要借重台灣的技術人員。然過去的這些技術人員大多已退休,而我們目前的學校教育出來的學子,又無法接手,因此才造成現在服裝技術人員嚴重的欠缺與斷層。

 

目前服裝打版人員新手薪資30,000元起,樣品人員25,000元起,對於一般大學畢業生的薪資而言,算是優等的,然我們這一代從時尚造型系的畢業生卻無法賺取這份薪資,這不是很可惜嗎?

 

l   目前的問題: 學校期望學生畢業後能馬上進入就業市場,這不只是責任,也是各校該系永續經營的方針。但各校皆以時尚造型系,真能符合這個時代的就業市場需求?能讓學生具有就業實力與競爭力嗎? 要培養通才還是專才?

 

 

 

台灣目前無論政府或私人企業都鼓勵培養自創品牌的人才,這也是各校因應設系的目的。然就現實面,台灣自從五十年代起至今,培養多少設計師? 屈指可數。另外,就服裝設計師而言,縱然再有天份,設計的服裝或時尚造型,創意再佳,若沒有優秀的服裝打版與製作人才,這些創意也只能停留在時尚造型設計稿

 

如今很多時尚造型系的學生,為呈現自己設計的作品,常常將服裝設計稿請服裝店代做,(這些服裝店的打版與製作人員,年紀也已將屆退休的年齡),未來台灣服裝技術人員斷層,我們造就這麼多的設計師所設計的作品,要誰去呈現呢?

 

 政府倡導台灣自創品牌這個方針已見效,無論是網路自創品牌、個人設計工作室或是設計cosplay、、等等,這些皆需服裝技術人員將其夢想實踐。另外,由於目前政府的一些措施,再加上中國大陸與其他國家工資提高與不確定因素太多,造成很多服裝廠商轉回國內生產,或是將接單樣品轉回臺灣製作,然卻面臨服裝技術人才嚴重斷層的現象。每個服裝公司或工廠都有服裝技術人才荒的問題,這也就是104這類的職缺很多,我們的時尚造型畢業生也很多,但兩方就是無法結合的矛盾現象。

 

    領導服裝設計風潮的歐美國家,真正的名牌服飾都是由他們自己國內生產,手工定做服飾仍非常受歡迎,這全是因他們雖將大學當成養成教育,然仍非常重視服裝技術人員的培養。台灣已走過輝煌的服裝OEM時代,現在大陸、越南與金磚四國的服裝便宜代工,已不是我們要去競爭的方向。我們現在應導向自創品牌與精工高檔服裝製作的市場模式,這更須有精緻打版與製作人才,才能勝任的。另一方面,台灣目前大學畢業生進入就業市場,文憑已不是優勢了!尚須有一技之長的實力,方能在就業市場立於不敗之地。

 

台灣有很大多數的人對服裝工作有錯誤的迷思---即從事服裝打版或製作的工作,是做女工的工作,沒有出路。請問,現在最夯的餐飲科系,人人趨之若鶩,他們不也是在做生產的工作,不也是在做工嗎? 為何還有那麼多人趨之若鶩的去學習呢?其實最大的問題是,服裝技術人員的培養不易馬上看到成果,而烘培與烹飪是馬上可看到成果的,因此人人較喜歡馬上看到成效的工作。

 

但是,從事服裝技能工作,會隨著工作的經驗累積,年資越大越吃香。因此,現今對服裝技能有興趣者,只要用心去學習服裝技能,時間5~10必能成為箇中翹楚。十年很久嗎?一晃眼就過了!若認真學,10年後就是師傅級了! 尤其未來10年後,技術人員與市場需求供需失衡,身價更高。台灣未來時尚相關的創意設計作品,沒有他們,不知要如何玩下去!

 

我想依台灣目前學校科系的設立與服裝技術人員就業的缺乏狀況來推演,未來10年,台灣的服裝技術人員會嚴重的斷層,供需失衡,屆時服裝公司除了接單工作外,其餘可能真的完全要依賴外國的技術人員,連我們所培養的設計師都會面臨到所設計的服裝無人能執行成作品的窘狀。

 

個人認為,對服裝設計、打版與製作有興趣者,自己要清楚自己的性向,適合服裝設計或是從事服裝技能工作,一但確定自己的性向,即要有毅力去實現自己的夢想。而我們的教育機關,在教育的方針上,應設立有啟發設計天份的孩子去創意設計或造型的科系,讓有興趣想從事服裝技能的孩子,能有學得一技之長的科系去學習,而不是一昧的成立一大堆時尚設計學系,畢竟就業問題仍是現實問題。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來電或 e-mail 詢問課程資訊!

E-mail:houjss@yahoo.com

TEL:2518-0148     0987607468  0987868147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27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